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强调:高质量打造产业合作区平台 携手推动两岸经济繁荣发展
发布日期:2023-10-26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重点听取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区情况汇报,助推合作区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五创图强,四进争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邵全卯、余利明、傅陆平、金辉、朱建和、马国灿,秘书长闾小锋参加。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台商台资集聚绍兴,着力推进惠台政策落地生效,绍台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台商投资环境日益优化。2022年,绍台贸易额达5.8亿美元,全市新增台企21家,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区“一区两园”自今年7月正式揭牌运行以来,已签约台资项目14个,投资额达262.4亿元。

会议充分肯定了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区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把握机遇、提高站位,努力把合作区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台资新高地,推动更多台企台商参与到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任务中,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为推动两地经济繁荣,造福两岸同胞作出更多绍兴贡献。

会议建议,要完善体制机制、扩大制度优势,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管理,优化运行,提高效能,有效增强合作区对台影响力和对台产业转移吸引力。要抢占先发优势、明确目标规划,充分认识我市建设合作区的重要战略意义,加快编制出台合作区建设方案规划,并加强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的有效衔接,实现差异化、协同化、集聚化发展。要加强政策供给、加大招引力度,在争取更多对台工作便利化政策的同时优化完善台湾人才招引政策,更好吸引台资优势特色产业和高层次人才向合作区转移,促进绍台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要突出要素保障,加速项目落地,强化资源要素支撑,打通项目推进“梗阻”,全方位为台商台胞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绍兴市电梯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研究了《关于同意调整2023年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批准2023年市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决议(草案)》《关于开展政府工作部门依法履职情况评议的实施方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方案》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还研究了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建议议程(草案),并决定于10月30日召开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来源:绍兴日报记者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