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陆平赴嵊州市调研督查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陆平赴嵊州市调研督查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市建设局、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村委负责人等参加。

傅陆平一行实地踏看了下王镇泉岗村和金庭镇华堂村,详细了解了两个村的村庄规划建设情况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情况,及存在的难点问题。

傅陆平对下王镇泉岗村和金庭镇华堂村的村庄规划建设及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浙江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把“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中,具体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要按照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的原则,保持延续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的关系,充分把握好村庄自身特点、自然资源、人文历史等要素,注重与县域镇域规划相衔接,实现多规合一。二是提高保护意识。要充分认识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把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一起来,设立专项资金,抓紧抢救性修缮;制定专门政策,加大对历史文化名村的支持保障力度。要提升村民保护意识,将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写入村规民约。三是保护和利用相结合。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在历史文化遗存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历史、人文、自然等资源,培育文化休闲、民宿旅游等业态,形成保护利用的良性循环。同时,坚持共建共享,通过股份和劳务分享收益,增加当地村民就业机会,助推村民共同富裕。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