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11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有关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谭志桂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邵全卯,党组成员傅陆平、金辉、朱建和、马国灿、袁立江、闾小锋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增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加强宪法理论研究;要持续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推动宪法走进人民群众、更加深入人心,要落实好宪法宣誓制度,增强领导干部忠于宪法、崇尚法治、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责任,扎实推进法治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会议强调,要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深入系统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意见》内容,贯彻落实“要坚持预算法定,强化预算约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会议要求,管好人民“钱袋子”,盯牢国有资产“账本”,结合人代会审议准备、明年工作要点安排,抓好相关监督工作,推动国有资本更加聚焦经济发展,更好服务民生改善。

会议要求,要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造更多绍兴美丽中国样板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态、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加强对水、电、气等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监督,推动国有资本更加注重在网络型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助力提升骨干网络安全可靠性;要以更实举措助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持续净化网络市场生态,推动网络安全保障和数字经济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要积极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对外开放水平提升。要在加强涉外法制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上出实招、出硬招,着力破解涉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梗阻,畅通对外贸易“脉络”,持续推动涉外营商环境优化,主动回应外贸企业关切,切实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要以更实举措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推进,在推进“融杭联甬接沪”战略上展现人大更大作为;要充分发挥人大资源优势,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做好对外开放服务工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助推“一号开放工程”落实落细,推动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交通枢纽、生态环境和流域防灾减灾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