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30日晚上,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由各代表团选派的7位预算审查小组成员,代表所在代表团对预算报告和草案发表审查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邵全卯出席会议,市九届人大财经委员会成员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对《关于2022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及市公安局、大数据局等2个重点上会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草案的审查意见。

参加预算审查的市人大代表,有财经领域的行家里手,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企业家、基层代表等。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多角度审查“政府账本”,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代表们一致认为,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市各级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五个率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预算决议要求,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同时,代表们围绕进一步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健全完善政策供给、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了及时回应。

人大对预算的审查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审查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当年预算草案是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政府的“钱袋子”投向哪里,不仅关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中央、省委和市委相继出台文件,要求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开展预算专题审查,既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预算审查监督方面的具体体现,也是依法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

据悉,本次人代会,市人大财经委还首次启用预算审查手机端应用场景,代表利用该应用场景可在线提交审查意见,相关部门能实时获取代表的审查意见并及时答复反馈,极大地提高了审查监督效率。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要强化统筹协调,集中财力保障重点;要坚持改革赋能,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要守牢安全底线,切实防范财政风险;要严肃财经纪律,着力增强监督效能。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关于绍兴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关于2022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绍兴日报记者供稿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