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调查研究
关于全市法院民事案件执行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26浏览次数:字号:[ ]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为认真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法院民事案件执行(以下简称执行)工作情况的审议工作,近期,常委会杨文孝副主任带领内司工委同志就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赴市中级法院及诸暨、柯桥、越城等基层法院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了解情况,征求了检察院、公安局、乡(镇)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单位、律师工作者、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等对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行工作情况及主要特点

 

  去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一年来,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围绕最高法院提出的“用二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全面打响执行破难攻坚战。通过努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各项执行绩效指标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执行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具体体现在:

  1、执行工作进一步重视。执行难是一个社会问题,要解决执行难,仅靠法院自身是无法完成的,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综合治理。全市法院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格局,联动执行,合力执行的社会共识与氛围初步形成。自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市人大和市两办相继发文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市中级法院把破解执行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先后15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执行工作,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举全市法院之力合力破难。对执行工作不力的个别基层法院予以通报并约谈主要负责人,问责到位。

      2、执行力度进一步升级。自《决定》下发和上级法院部署以来,全市法院组织开展了多项集中执行活动,如柯桥的“春雷”行动、诸暨的“零点”行动、越城的“雷霆”行动、上虞的“夜鹰”行动和新昌的“春茶”行动等。市中级法院也于今年4月组织全市法院联合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破难一号”执行攻坚大会战活动,阶段性成效和社会反响总体良好,得到省高级法院和市委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全市法院先后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报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近2万例,不断加大舆论压力。利用征信平台限制或禁止失信被执行人融资、置产、企业信用评级、法定代表人变更、出入境、高消费,进一步增强执行威慑力。不少被执行人因在申请贷款、出入境时受到限制,主动到法院履行了债务。市公检法部门联合发布督促执行通告,分工负责,加强各项强制执行措施统筹协调。去年9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借助公安机关协控机制,全市法院共抓获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4400余人,拘留3801人,罚款1002800元,拒执罪判刑28人,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3、执行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市法院积极探索试行执行办案工作新机制,以执行指挥中心为龙头,通过法官主导,分工协作,切实加强执行节点管控,完善跟踪、预警、通报、督办和追责等执限管理,推动执行模式向办案团队化、流程标准化、操作集约化转变。在开展“破难一号”执行攻坚大会战的基础上,创设混同执行、领导包案下沉、执行与媒体深度融合等三大执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中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协调和统一指挥”职能优势,努力争取辖区法院执行工作整体推进,取得良好效果,被上级法院充分肯定。混同执行经验被吸收进《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中级人民法院协同执行基层人民法院执行实施案件的通知》中,并在全国推广。

  4、执行绩效进一步提升。在执行收案量持续飙升的情况下,全市法院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努力打造智慧执行模式。目前,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全面接入最高法院“总对总”和省高院“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及时对涉案有价财物和不动产进行查封、冻结、扣押、划拨、搜查、拍卖和变卖,大大压缩了被执行人逃避、规避执行的空间。去年9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全市法院共收各类执行案件55654件,同比上升40.9%;执结42791件,同比上升18.73%;执行到位标的117.51亿元,同比上升57.43%;平均执行天数72.21天,同比减少22.63天,主要执行质效指标均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关键指标均在全省平均值以上,进步幅度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执行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5、执行保障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通过组织参加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竞赛活动等形式,狠抓执行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司法改革契机对执行人员的配备予以政策倾斜,三分之一以上警车归口执行部门使用,配备148台执法记录仪、79台4G单兵执法仪等设备保障重大执行活动需要。当前,全市法院执行干警占比均超过最高法院确定的15%的达标线。在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高标准建设执行设施,如越城区法院投入450万元建成全省一流的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服务专区。执行专项经费也得到大力保障。如市财政为全市法院“破难一号”执行攻坚大会战设立100万元专项经费,柯桥区法院设立专项执行救助经费80万元,嵊州市法院设立执行悬赏举报金20万元等。

  二、问题与困难

  1、在目标层面:当前执行工作质效与最高法院提出的工作目标还有距离,与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差距。对照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在执行规范方面,个别干警思想认识不到位,有时还存在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的情况。执行流程管理系统尚未完全发挥作用,部分案件是否穷尽执行手段等终本结案具体操作标准不够统一;少数执行案件需要进一步加强节点信息录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在阳光执行方面,少数执行案件法律文书上网公开存在遗漏的情况。在执行质效方面,当前执行工作质效虽然进步幅度较大,但与先进地市、先进法院相比仍然有差距,部分基层院执行的主动性、惩罚性、强制性有待加强。在执行保障方面,人员配备虽有加强,但与工作量相比仍显不足,有待加强。

  2、在机制层面:《决定》的宣传贯彻在社会层面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执行难、难执行的情况依然客观存在。在调研中,我们也感觉到《决定》的宣传与贯彻在法院系统重视程度高,但在整个社会层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起重视。实践中生效裁判的自动履行率偏低,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规避执行的现象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扭转,社会诚信体系和失信惩戒机制亟待进一步健全完善。绍兴经济发达,金融案件压力持续不减,因不动产处置难、办案周期长等,严重影响执行质效提升。执行强力推进与企业解困工作利益衡平在经济转型期也愈加困难。现阶段个别单位与部门对执行信息共享工作存在抵触畏难情绪,法院也面临着实际困难,“人难寻、物难查、案难结”的情况客观存在。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退出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3、在工作层面:执行工作不平衡,执行干警能力素质与形势任务要求尚有差距,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个别基层法院执行工作历史包袱较重,执行绩效数据存在一定短板,制约了全市法院整体执行质效的提升。对照新形势下目标任务要求,干警在拒执罪打击、执行信息化操作、涉执信访情况评析等方面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执行规范化要求和终结标准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执行收案数逐年大幅上升,执行辅助人员不足,全市法院执行条线以占17.7%的人员力量,完成了全市36.6%的办案量,影响制约了执行工作效率提升。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执行权运行机制、执行人员身份及管理都在探索之中。有些基层法院执行部门人员进出频繁,队伍存在不稳定因素。

  三、意见与建议

  1、坚定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执行工作认识。执行工作事关法律权威和威严,事关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用二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践行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坚持公正司法不松懈,围绕执行工作目标,有计划,分步骤,统筹兼顾,科学实施,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有关部门和全市法院要继续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充分发挥法院化解社会各类矛盾、依法打击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等职能作用,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积极探索破解执行难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2、强化执行措施,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市法院要充分运用提级、指定、交叉、督办、混同执行和集中执行等方式,创新执行方法,穷尽执行措施,加大曝光、打击拒执犯罪和恶意逃废债行为力度,切实提高案件实际执行率和标的到位率。要树立“审执并重”的全局观念,提高裁判质量,加强执行工作流程管理等基础工作,完善执行信访处理机制,不断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要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执行工作中的重点,下决心执结一批影响较大的积案,有效化解执行信访案件。对采用执行和解的案件,要严格执行程序,严格执行标的,充分尊重申请执行人意愿。 

  3、完善联动机制,进一步形成执行工作合力。有协助执行义务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增强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进一步研究完善协助法院执行的机制和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全方位的社会诚信体系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托联动机制、信息共享体系共同推动执行难问题的解决,真正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格局。有关部门和全市法院要加大执行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及典型案件的报道,广泛宣传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增强当事人依法履行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引导群众和当事人正确、理性认识执行工作,营造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社会氛围和法制环境。

  4、狠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执行工作保障。各级政府要积极协调处理好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市法院要研究建立执行工作激励机制,在人员配置、教育培训和后勤保障上给予执行工作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队伍结构,不断提升执行干警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有效调动执行干警和执行辅助人员工作积极性。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不断加强司法良知和司法职业操守教育,敢于碰硬,敢于啃硬骨头。要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惩处违纪违法行为,打造一支忠诚、担当的执行队伍,为执行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