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6-04-22浏览次数: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为深入了解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情况,协助常委会审议市政府相关专项工作报告,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今年2月下旬至3月底,教科文卫工委在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的带领下,在市科技局和有关部门的陪同下,对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情况进行调研。2月下旬,召开市级有关部门座谈会,听取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人力社保、科协和人才办关于我市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创新平台建设、科技经费投入、科技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高新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汇报。3月,调研组分别赴6区、县(市)和绍兴高新区、袍江新区、滨海新城实地调研,赴企业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听取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情况。调研组还赴杭州市实地考察青山湖科技城,并听取杭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情况介绍;与嘉兴市人大联系,了解嘉兴市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期间,车晓端副主任先后两次召集教科文卫工委全体人员,研究调研方案,讨论修改调研报告稿。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举措和成效

近年来,市政府及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重视创新驱动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核心战略来抓。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措施,重点加大对研发投入、创新团队、孵化器、创新载体、海外工程师等奖励力度,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各区、县(市)、市直开发区党政领导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专题研究部署创新驱动工作,出台实施意见等,并相继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重点部门为成员的创新驱动工作领导小组,还出台了一批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如新昌县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加快创新驱动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等 10 多个文件,从财政、税收、金融、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设立了3亿元的产业基金,明确科技财政投入占比达到10%。越城区出台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科技风险投资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为科技创新环境的营造提供了政策支持与保障,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氛围。嵊州市出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资金,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二)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成果转化渠道不断打通。

各区、县(市)、市直开发区相继出台了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和引进计划。如诸暨市开展为期三年的“三百工程”:“百家创新企业成长行动”、“百家科技型企业招引计划”和“百项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目前已引入63家科技型企业。柯桥区通过“个性化定发展目标、协商式定扶持政策”的创新方式,选定了112家重点培育企业进行“对等性、个性化、协议式”培育试点,2015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新昌县做精做强企业研究院,实施省市县三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培育计划,建立了8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同时创新实施企业多研发中心模式,在杭州滨江浙大中控科技园设立新昌研发大楼,已有7家企业入驻。

加强技术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培育集“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于一体的科技大市场,绍兴国家高新区、绍兴柯桥区、诸暨市科技大市场等3家单位被省科技厅列入第一批科技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单位。目前,柯桥区构建以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的“三网一园一移动平台”科技大市场建设,已拥有会员1000多家企业,收集技术难题130多项、科技成果750多项、花型3000多项,发布科技资讯500多篇、培训视频23个,促成合作项目30余个,促进技术交易2000多万元;诸暨市设立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诸暨分市场,引进上海技术交易所,实时对接发布科技成果信息,已1000多家企业提供各类科技服务,发布企业技术难题229项,登记技术合同118项;高新区科技大市场已为1000家左右的企业提供了科技服务,包括专利申报 4587件,授权 3175件,商标注册1063件,项目服务35120156月,新昌科技大市场、省科技大市场上虞分市场也启动建设,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

(三)科技园区日益壮大,创新创业体系不断完善。

随着我市率先实现省级高新园区县市区全覆盖,如何引导高新园区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绍兴高新区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定位,制定了《绍兴高新区科技服务体系规划(2014年—2018年)》,20157月,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创新“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园区”,2015年成功申报“国家火炬计划绍兴健康装备和医用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和“绍兴国家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产业化基地”国家级基地。上虞区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建设模式,与浙大网新合作,启动浙大网新上虞科技园建设,打造现代科技创新综合体,目前已成功引进8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和2所大学研究院,成为全省首家省级大学科技园。同时,按照“一园多校、区校共建”的模式,同步推进了“上虞虚拟大学园”建设,吸引知名大学到上虞柔性落户。

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迅速,柯桥区已投入15.7亿元,建设50万平方米的“科技三大园”,科技园二期正式建成,投入使用面积11.7万平方米,引入杭州绿浙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孵化器专业化运营管理,全年引进科技型孵化项目21只,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36人,已注册33人,其中“国千人才”5人,“省千人才”3人,市“海外330人才”25人,IBM智慧城市、未来科技馆项目完成落户签约。越城区启动民营企业孵化器试点,颐高科技创业园顺利完成了1.1万平方米孵化器场地建设,颐高众创空间成为我市首家众创空间,目前已入驻创业团队40余个。滨海新城发挥科创园功能,搭建人才集聚平台、人才服务基地、共性技术开发平台,累计引进“国千人才”3名,“省千人才”1名,“330项目”20个,拥有博士35人,硕士44人,研发工作人员近300

(四)创新资源日益集聚,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

柯桥区、诸暨市分别引进了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为经济社会发展集聚了一大批专业人才。绍兴高新区先后引进了铭众生物医用材料与器械研究院、明峰核影像研究院、南加大多媒体通信研究院、江南大学研究院等各类重点创新载体,成为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袍江开发区针对纺织产业技术的创新需求,着力搭建“1+2+4+X”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即1个中心,国家级孵化器;2个平台,绍兴锐创生物诊断试剂加速器平台和绍兴慧谷电子信息专业孵化平台;4个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北大工学院绍兴技术研究院、浙江加州纳米技术研究院绍兴分院、浙江航天长峰智慧城市大型软件研究院以及生物细胞医学等X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X家众创空间。上虞区按照“一个主导产业对接一所具有强势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并建设一个研究院”的工作思路,引进浙工大上虞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绿色照明上虞研究院落户。柯桥区重点推进“轻纺人才集聚工程”,中国工程院7位纺织专业院士有6人在柯桥担任顾问。

积极组织各类科技对接活动,搭建企业与高校院所的桥梁。如嵊州市在举办“第八届电机·厨具暨高交会”期间,举行了电机产业技术论坛等八大系列活动,参展总人数达3.3万人次,直接成交额 5700 万元,达成意向近4亿元。柯桥区去年举办“2015柯桥时尚周暨深圳时装周走进中国轻纺城”等纺织工业创意设计活动32场次,引进新丝路、香港理工、中国时尚同盟等高端行业资源,推动大型时尚品牌实现高端跨越。袍江新区通过举办“全市纺织印染产业科技论坛”、“现代纺织智能装备与新材料技术成果推介会”等一系列对接活动,进一步拉近高校、人才、企业三者之间的距离。

(五)科技服务日益深化,创新活力不断激发。

各区、县(市)按照“大科技、大合作、大服务”的理念,不断创新完善科技计划管理、科技成果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深入实施科技指导员制度,推动完善科技服务,努力提高科技工作成效。新昌县设立科技大讲堂,开展科技管理和创新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驻企科技指导员、乡镇科技工作管理队伍、企业负责人及科技管理员的创新思路和管理能力,全年共举办科技大讲堂8场,各类专题培训班 5场,共培训800人次。诸暨市组织西安工程大学30多名教授、专家,在诸暨蹲点一个月为袜业产业“把脉问诊”,形成了28份帮助解决技术难题的调研报告,签订合作意向12个。嵊州市引进推广应用中科院广州地化所“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该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惠民项目。

各区、县(市)还加强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市、县(市、区)行政执法体系。新昌县积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共有4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其中,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占全省十分之一)。越城区积极推进省区域知识产权示范区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越城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镇(街道)工作实施办法》,引进落户中商所、维正所等知识产权领域龙头机构,为科技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二、创新驱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仍处底谷,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的困难仍然不少。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与省内先进地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市域内发展不平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创新主体意识和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其研发投入的高低,直接影响全社会研发水平的提高。我市企业的研发投入虽逐年增长,但总体占比较低。据了解,目前,全市规上企业R&D内外部支出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0.97%,低于全省0.75个百分点。尤其是近段时间,由于国内外环境复杂,我市经济下行压力没有根本缓解,部分企业在计划新上的项目投资上更加谨慎,持观望、等待的态度,预备的高新产业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且进展缓慢。大量中小企业对科技创新规律认识不足,缺乏长远战略眼光,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动性不强,怕担风险、不敢创新,能力有限、不会创新的现象较为普遍。同时,不少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意识不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缺乏科技合作,停留在自身低水平的科技活动层面,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

(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结构有待优化。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培养又是系统工程。近年来,随着我市以加快整合产业链为重点,加快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巩固高端纺织、绿色化工材料、金属制造、现代住建产业的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推动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传承创新发展,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所带来的人力资源结构变化正逐步凸显,对高端人才总的需求不断加大,同时也对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出新的要求。调研发现,近年来虽然我市大力引进了创业类、创新类、专家类领军人才,但总体上看,高层次创业创新型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依然不足。与此同时,由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不足,应届毕业生技能与企业岗位匹配性还不强,实用技能型中高级技术人才及专业高级管理人才紧缺,科技企业想在本地找到合适的应用型人才的难度较大,创新人才结构有断层现象。人才培养开发、管理使用上还存在一些不够科学合理之处,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现象同时存在。

(三)创新发展平台承载力和服务功能有待提升。

我市现有省级以上高新园区7家,总数全省第一,但经济规模偏小,部分园区指标排序全省靠后。2015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仅27.1%,低于全省平均10.1个百分点。支撑人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平台建设还是一块短板,缺乏像杭州的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嘉兴的浙江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那样的公共创新服务大平台,产业引领作用不强公共服务平台的运作仍以政府行政推动为主,运行机制不够灵活,资源整合度不高,在为企业开展供需对接、创新服务、解决共性难题等方面的作用还不够突出。

(四)创新环境和统筹机制有待完善。表现在:一是创新驱动合力有待加强。政府在宣传、引导和服务科技创新方面还需要作更多的努力,社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还有待增强,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潜心且高效地致力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形成。鼓励创新创业的一些政策措施无论是力度还是与企业创新需求的针对性、有效性方面还不够强,政策碎片化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补助方式的绩效导向尚不明显。二是科技创新体系有待完善。受城市能级等因素影响,我市科技中介服务起步晚,发展不快。专门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构比较缺乏。实际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不断增多,侵权行为未得到有力打击三是统筹协调力度有待加强。区县市之间、部门之间在涉及科技政策、财政投入等方面缺乏有效的会商机制,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形成缺乏统筹协调。不同部门之间缺乏统筹设计、通盘考虑,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影响创新发展政策的落实和科技创新项目的建设等。如在科技项目申报上,容易引起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科研项目多头申报,也容易引起主管部门和项目申请单位重计划立项、轻过程监管和产出评估的现象产生。

三、推进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

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和建设现代化绍兴的新征程。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进一步把创新驱动置于发展的核心战略地位,以政府制度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科技进步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实施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培育,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一要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加快构建新型孵化载体,以高新园区、高校院所、领军企业为依托,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鼓励孵化机构以市场化手段联合金融、投资、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各类科技服务机构组建孵化器联盟等行业组织,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务。安排科技资金重点支持服务体系完善、服务绩效显著、孵化特色突出的专业孵化器和孵化器联盟建设。对进入孵化器提供专业服务的企业管理、信息咨询、研发设计、人力资源服务、专利代理运营等科技服务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其服务绩效予以支持。二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提高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坚持引进人才与开发本土人才相结合,培养造就一批产业核心技术领域的带头人。要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认真落实鼓励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离岗创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鼓励科技人员在企业与高校院所之间双向兼职。根据本地企业需求,调整优化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充分发挥技能实训基地的作用。要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导、扶持具备创新创业潜质的在校生创办企业,允许其在孵化器以一张办公桌为场地,甚至虚拟注册企业并享受各项服务。加强对人才的生活和环境的服务保障,提供并完善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配套设施,切实落实人才在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三要加强公共科技服务。不断壮大创业导师队伍,有针对性地筛选技术、财务、法律、金融等方面专业人才,并支持创业投资机构高管、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担当创业导师,搭建网络化的创业辅导平台,把创业导师工作绩效纳入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绩效评价。全面落实国务院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尤其要加快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有效的服务。要加强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向社会开放公共科技资源,逐步提升“创新券”补贴范围和比例,引导非国有科技资源参与社会化服务。

(二)加快推动技术市场健康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要加快推进技术市场建设。要按照市县联建、开放共享、促进转化的要求,健全全市统一的网上技术交易平台体系和多层次的实体技术交易体系。加强对线下实体技术市场建设的规划和指导,围绕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布局建设专业性强的行业技术转移中心,并积极融入全国技术交易体系,进一步提升内联外引、互联合作的水平。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对多元投资主体设立的各类技术交易中介服务机构,由行业协会进行绩效考评,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向经营专业化、信誉品牌化方向发展。要支持相关高层次人才从事技术转移工作,选择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共建技术交易人才培训基地,加强技术经纪人业务能力培训。二要健全技术交易政策保障机制。要认真落实国家技术交易和科技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严格依法规范技术交易行为,发展技术评价、代理、融资等第三方参与技术交易模式,落实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制度,保护交易人的合法权益。引导技术市场制定相关技术交易活动规范,完善技术交易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展征信评价,依法依规向社会提供相关信用等级信息,及时清退征信程度差的中介机构,确保技术市场健康发展。三要优化财政科技投入机制。要依法加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力度,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抓大放小,扶优弃平,引导社会投入。强化财政科技资金竞争性分配制度改革,深化完善科技“创新券”使用模式,形成以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对于市场导向明确的科技项目,更多地运用财政后补助、间接投入等方式,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提高科技资金使用透明度,严把项目申报审核关,加强项目实施监督和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加快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引领全市产业结构升级。一要统筹“十三五”产业规划布局。要遵循产业集群形成、演进和升级的内在规律,按照布局合理、产业协同、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原则,对产业集群进行科学规划和功能定位。总结块状经济、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的经验,依据全市现有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有效促进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二要明确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作重点。突出核心技术和品牌产品的带动作用,瞄准技术发展前沿和制约集群发展瓶颈,加强配套技术研发,依靠协同创新拉长完善产业链条,实现技术和产品上中下游紧密衔接,提高集群整体竞争力。要着力打造一批对于产业集群具有引领升级作用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要重视培育集群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强化对与集群配套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服务,鼓励支持他们与骨干企业分工协作、相互支撑、联动配套、协调发展,实现大中小微科技企业梯度发展。三要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平台建设。要切实提高“十三五”产业布局规划的执行力,建立市、县两级统筹和各级会商机制,推动创新资源向集群持续集聚。按照“产城融合”原则,积极推进各区、县(市)科技城(园)建设,着力打造一至二个对全市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大平台,给予重点扶持和培育,成为引领全市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以绍兴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努力推进绍兴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体制改革。主动融入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支持新昌县创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推广新昌创新驱动经验,缩小市域内差距,推动全市平衡发展。

(四)加快完善创新配套措施,强化政府服务意识。一要完善配套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在资金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文件。落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二要优化审批服务。要当好服务创新发展的“店小二”,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明确权力责任清单,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对市域范围内的创新产品,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加大政府推广力度,帮助企业打开市场。要加强科技管理力量,在镇(街道)、开发区配强科技分管领导和科技工作者,推进市、县(市、区)、镇(街道)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三要营造良好环境。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查处和打击各种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定期组织开展如创新创业竞赛展示、高端创业论坛、银企对接等活动,将大赛获奖企业及团队的技术研发项目纳入科技计划立项予以支持。定期组织高校院所、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的科技政策宣讲培训,切实将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借助传统媒体与云服务、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及时传递科技创新政策,推广科技成果,宣传创新典型,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