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十堰:对形式主义说“不”,向代表活动问效
发布日期:2018-09-25浏览次数:字号:[ ]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出接受张同学、彭贵平两名同志辞去郧西县人大代表职务的决定。这是两名同志因在人大代表“聚力脱贫攻坚”活动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而被党纪政纪处分后,再一次被追责问责。十堰对代表活动中形式主义问题从严从重处理的做法,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去年以来,十堰各级人大开展了“聚力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及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为切实转变人大代表工作作风、着力强化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十堰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代表活动中责任不落实、作风不扎实,不作为、慢作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不到位等形式主义问题,强化整改并追责问责,促进了各级人大代表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了代表活动扎实推进。

一、建立负面清单,给形式主义“画像”

为确保代表活动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文件,对代表活动中形式主义的问题精准“画像”,对5个方面的不良倾向坚决反对。一是“口号式”落实工作。对贯彻省市人大决策部署嘴上喊得多、胸脯拍得响,就是看不到行动、看不到成效;会上热烘烘,会后冷清清,谈工作头头是道,抓落实高空作业。二是“走秀式”调研视察。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或者不与群众接触,不愿雪中送炭,不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等。三是“照搬照抄式”文风会风。无论什么会议都层层重复召开,以会议落实会议;出台文件制度规定抄袭拼凑、生搬硬套、“依葫芦画瓢”等。四是“材料包装式”工作成效。不重实际工作重材料包装,材料“空心”、水分大;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等。五是“甩手掌柜式”履行职责。对待工作不主动,履职不尽责,在其位不谋其政;上推下搪,甚至不闻不问,当“甩手掌柜”、“二传手”等。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上述形式主义问题,全市各级人大下大力气加以整治。郧西县组织专班,对全县所有乡镇代表活动进行全面摸排,逐乡镇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补齐工作短板;郧阳区对建立的问题清单进行销号管理,逐月通报整改进度。

二、强化督导检查,对形式主义说“不”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活动拿在手上,6月下旬、8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8个督导组,两次深入县市区乡镇对全市各县市区代表活动开展情况、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5个方面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重点督办,及时发现问题,严肃督促整改。张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每一个问题都动真碰硬。茅箭区对2017年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覆盖回访,对解释答复的一律退回重办。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力量下沉,对全市代表小组活动进行全覆盖督导,做到“四个不放过”,即:领导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不放过、问题不按期整改到位不放过、合理化意见建议无回音不吸纳不放过、整改反馈不及时不到位不放过。

三、从重从严追责,向形式主义“开刀”

对工作中存在的严重形式主义问题,按照管理权限和工作程序,坚决追责问责,让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人人受到教育,个个得到警醒,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对房县少数乡镇活动开展不够规范扎实、档案整理不够严谨细致的问题,提出严肃批评,并将相关情况予以通报。对茅箭区少数人大代表不积极参加代表活动的问题,当即要求该区人大常委会对相关人大代表进行约谈,形成了震慑。对省人大暗访发现“郧西县河夹镇第五代表活动小组在专题活动中走过场,没有活动资料及凤沟村党支部书记彭贵平对包联贫困户情况不熟悉”的问题,立即督促郧西县人大常委会派出工作组前往河夹镇指导整改,责成两名当事人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递交了辞去县人大代表职务的申请,并对两人追责问责到位,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作者:周书安 李明泉   来源:人大宣教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