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票决故事丨民生实事筑就“爱心驿站”
发布日期:2019-11-11浏览次数:字号:[ ]

 5月19日,全国第29个助残日,在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江桃村的“爱心驿站”里,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作为“爱心驿站”的爱心同盟机构——绍兴柯桥新供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光明部的爱心志愿者们,专程来到爱心驿站,为全村19户残疾人困难家庭及低保家庭送来了牛奶、食用油等慰问品。今年52岁的村民郑唯娟是肢体二级残疾人,丈夫也无业,生活困难。她领到礼物后开心地说:“谢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成立了这个爱心驿站,也感谢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我们服务送温暖,更要感谢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啊……”

2018年10月,杨汛桥镇率先在江桃村建立“爱心驿站”,旨在为更多的困难群众和社会爱心人士搭建起爱心互助平台。同年底,蒲荡夏、建吴、园里湖三个村居的“爱心驿站”也正式建成运行。而作为杨汛桥镇2018年度八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这项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监督联系团队的关心与帮助。在建站过程中,人大代表“体民情,表民意,发民声,显民心”式的监督服务,创新开拓了代表履职平台,还把“爱心驿站”当成奉献爱心的“加油站”,参与工程建设,一桌一椅、一花一木都倾注着代表们的热情与爱心。

“1+1+1+3”监督机制助力“爱心驿站”

 “扩大慈善救助面,积极开展‘爱心驿站’创建工作。”这是2018年度在杨汛桥镇人代会上,经过全体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发挥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监督作用,杨汛桥镇人大近年来探索实施了“1+1+1+3”的联系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制度。

在“爱心驿站”的创建中,民政线分管领导范红梅担任主办领导,区人大代表周永利担任督办领衔代表,社事办副主任李前敏担任项目联系人,镇人大代表李马成、吴建英、洪慧芬为联系代表,组成了“1+1+1+3”的联系监督小组。

在这个小组里,主办领导范红梅既负责项目实施,又负责接受人大监督。李前敏担任的联络员既要全程监督项目进程,又要对不规范情况及时与项目实施方反馈、对接、沟通 ,直至将问题解决;同时也为人大代表监督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方面的支持,及时答复代表提出的意见,采纳可行性建议,保证代表参与监督的无缝对接。

领衔代表周永利负责牵头督办实事工程。他有权随时通过镇人大主席团,发函要求镇政府的对应线办就民生实事工程的质量、进度进行了解,镇政府相关线办要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复函。项目的竣工验收必须邀请监督领衔代表到场随同验收,代表建议作为最终竣工验收参考之一。

3名联系代表则全程跟踪实事项目实施,重点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打分,对施工、监理单位分别核分,并作为政府对工程价款支付的依据之一。对实事项目实施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提前要求镇政府相关线办提供人大代表知晓联系单,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统一,使代表监督工作真正融合到项目推进之中。

人大代表乐当民生实事“有心人”

洪慧芬是江桃村的党总支副书记,同时也是这项民生实事工程的联系代表,她主动将“爱心驿站”创建工作纳入了自己的年度工作计划中。项目前期,她多次与镇分管线工作人员一起踏看场地,经过再三比较,最终确定将文化礼堂二楼的一间妇联大会议室进行改造,将“爱心驿站”工作室与妇联会议室二合为一,既节省了空间,也丰富了爱心驿站与妇联两条线的工作内容。在因地制宜开展改造中,洪慧芬发挥她多面手的作用,联系木工、油漆工,亲自设计图纸,现场指导硬装工程和软装布置。

领衔代表周永利多次亲自过问工程进展情况。当得知“爱心驿站”需要多个机构入驻共同组织爱心活动时,周永利立即将企业的“永利帮乐基金”项目入驻进来,并叫永利集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起出谋划策,联系更多的爱心基金及社会机构入驻。

在周永利的感召下,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有12家机构迅速入驻江桃的“爱心驿站”,有实施应急救援的蓝天救援队,有每年重大节假日上门慰问的“光明爱心奶”项目,有元垄、宝业、永利等大企业捐赠成立的慈善基金,也有法律、教育、文体等各种社会团体的爱心助力,“爱心驿站”成了爱心人士传播爱、宣扬爱的主阵地,而人大代表也成了为爱心活动推波助澜的主力军。

代表履职让民生实事成为“连心桥”

“以前也经常参加代表监督民生实事的活动,一年一到两次,走马观花地看一遍,听听介绍,翻翻资料,就过去了,确实存在“重阶段、轻全程”及“轻深度、重广度”的现象 ,而“1+1+1+3”的做法,真正让我们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一项实事工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时间之长,力度之大,参与之深,前所未有,也使监督真正发挥了有效作用。”作为“爱心驿站”项目联系代表之一的吴建英感触颇深地说。

据了解,江桃村的“爱心驿站”建成后,代表们对硬件及场地都非常满意,但更多关注的是实效性,如何让驿站真正发挥爱心互助平台的作用,人大代表们分组进行了走访,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想法。

李马成、吴建英等代表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群众支持爱心驿站的建设,认为爱心不是一小部分人的事,要变成村民的共识与共同的行为,大家可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都来献爱心做善事,帮助别人。

于是,周永利组织代表小组的代表进行了集中商议,一个把群众力量吸纳到“爱心驿站”来的金点子——设立“爱心小铺”在商议中产生了。在这个小铺里,有爱心企业出资采购一批日常生活小用品,然后给全村每个家庭发放“爱心积分卡”,平时村里有公益活动,或村民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村民都可以在“爱心驿站”工作人员的调剂下“出力”,而这个行为也会折算成爱心积分记在他的卡上,达到一定分数的时候,这个积分既可以选择兑换奖品,也可以选择兑换同等时间的服务。

今年清明节,江桃村自发要求上山参加森林消防宣传与巡逻的村民特别多,村民洪友泉更是发动全家一起加入了文明祭祀的宣传队,他说:“既做了好事,又能享受积分,将来家里遇到事情需要人手,爱心驿站就会派人来帮忙,一举两得呢!”

在园里湖居、蒲荡夏村、建吴居的爱心驿站创建中,周永利特别重视“爱心小铺”的项目,永利帮乐基金不仅提供所有奖品,并且承诺每个爱心驿站每年2万元的运行支出由永利帮乐基金承担,确保爱心驿站正常开展活动。“作为人大代表,督促民生实事工程的有效完成是份内的事,而能参与其中为民生实事出一点力,添一点彩,是有意义的事,我们一定要把民生实事真正办成实事好事,因为,这是政府与群众一座充满爱的连心桥。” 周永利这样表示。

来源:柯桥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