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监督决定创新案例丨跟踪监督“执行难”百名代表在一线——上虞区人大开创执行破难新途径
发布日期:2019-11-12浏览次数:字号:[ ]

“执行难”是长期困扰人民法院的老大难问题,被群众称之为盖有官印的“白条”。上虞区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关注“执行难”工作,围绕最高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目标,启动“百名代表跟案执行”活动,以一对一的形式,开创执行破难新途径,通过“零距离”监督跟案,切实推动人大代表监督履职。

代表跟案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区人大与区法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联络互动,通过听取法院工作报告、召开专题座谈会、参加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法官宣誓、重要工作部署总结会及调研活动等途径,了解法院工作动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

2017年5月,区人大正式启动“百名代表跟案执行”活动,从“全局”监督向“个案”监督,“专项”监督向“常态”监督延伸转变,由来自全区21个乡镇(街道)的100名人大代表以一对一的形式,联系一名承办法官、一件执行案件,“零距离”对100件执行案件进行跟案监督。

“跟案执行”启动后,来自驿亭镇贾家村的杭信土代表受邀参与全区最大规模的法院强制执行土地腾退案件。据悉,这块涉案35亩的土地位于百官街道,1998年,村委会与一家公司签订了为期15年的《租用土地协议》。租期临近,村委会先后两次书面发函告知该公司,租赁到期后不再续租,提醒其不要种植生长时间较长的作物。但直至2012年年底,该公司仍未按约返还土地,村委会在多次催促无果后,将其告上法院,要求腾退并返还35亩涉案土地,获得法院支持。然而,该公司迟迟未在约定时间内履行,最终法院决定对其执行强制腾退。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执行活动,现场除了对涉案土地上房屋内的物品进行腾空,还将土地上所有设施、农作物等做了强制清除,成效十分显著。”杭信土代表表示,通过参与见证这次执行,他既履行了作为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责,也更直观地了解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处。

推进跟案采用“多渠道”

为切实加大“百名代表跟案执行”活动推进力度,区人大定期组织“协同破解执行难”代表约见活动,召开跟案执行情况反馈座谈会,并逐渐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跟案举措。

“节点式”全程关注。人大代表通过短信、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形式对执行个案情况进行全程关注,特别是对财产调查、财产查控、财产处分、采取的强制措施、终本预告、案件结案等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重要节点进行监督,实现对个案执行流程的全程监督。

“现场式”见证参与。根据具体案情,在随案过程中,由跟案人大代表直接与法院执行人员一起深入现场,进行查找被执行人的行踪、财产,或到被执行人所在基层组织了解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的下落及近况,或进行强制腾退的现场监督,实现参与、监督、见证执行全过程。

“互动式”化解纠纷。人大代表具有群众威望高、熟悉当地习俗等天然优势。根据具体案情,由人大代表协助法官做好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劝服部分当事人打消执念并和解,适时参与调解,规劝和督促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裁判文书明确的义务,通过采取监督、会诊、共同做工作的全方位一揽子形式,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座谈式”交流反馈。在案件报结时,人大代表根据法院寄送的《执行工作意见征求书》,认真填写《执行工作意见征求表》,形成定期情况反馈清单,完善与区法院的个案意见征求反馈机制。同时,不定期召开座谈交流会,就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研讨分析,为进一步化解执行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跟案执行监督“零距离”

去年年底,太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庆作为人大代表与法官陈建林一起跟踪了一例老赖案件。起因是五年前,一名家徒四壁的渔民为了帮朋友做担保,抵押了仅有的房产,不料这位朋友卷款私逃,渔民被迫接受执行。因为一直没能抓到老赖,这些年,负债累累的渔民走投无路,生活十分艰辛。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王荣表多次向法院反映案情,终于在去年年前,由法院联同公安蹲点三天三夜,最终将这名老赖抓获,顺利帮渔民追回了全部本金和部分违约金。

同时,王荣庆还跟案执行了一起业委会起诉房产开发商案件,业主入住小区后发现房屋质量、公共设施、消防设备、道路沉降等问题接二连三,但开发商却已申请破产,执行起来十分困难。为了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王荣庆与金尧坤律师组成“王金搭档”,做了大量的诉讼准备工作,并在法院、建设局、房管中心的多方协调下,于今年5月,顺利协助业委会追回保证金300余万。“在跟案执行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邻里纠纷、赡养老人的案件,随着人大代表的介入,执行效果十分显著,但像这类物业案件,在上虞还是第一个胜诉并有效得到执行的案例。”王荣庆说。

随着“百名代表跟案执行”活动的顺利推进,如今,区人大与区法院的联络互动发生了从全局工作监督模式向具体个案监督模式的递进转变,在人大代表“零距离”的监督参与下,实际执结率明显提升。人代会期间,代表们纷纷热议法院工作报告,涉及法院执行方面的建议量也比往年显著增长。

上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坚指出:“执行难问题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基本解决执行难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人大作为监督机关,将全力支持法院开展‘百名代表跟案执行’活动,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实现履行职责与服务大局双促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破解执行难活动的成效,为我区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