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主创新故事丨即时即办 上下联心——嵊州人大代表有个 “网上议政空间”
发布日期:2019-11-07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流行的微信群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成为日常交流、即时沟通的有效载体。在新形势下,能否为实现代表联系常态化、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搭建一个新平台?嵊州市人大一直在探索。

2017年是常委会换届之年,新当选的嵊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紧搭握时代脉搏,决定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微信这一网络交互平台运用到人大工作中,对网上代表建议即时即办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实效。

从单向到双向 即时交流互动

 2017年初,在嵊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提议下,两个微信群应运而生,一个叫“绍兴人大代表嵊州团”,另一个叫“十六届市人大代表工作群”。

据代表工委的同志介绍,常委会主要领导提出建群的要求后,当时有畏难情绪,觉得代表结构复杂,网化管理难度大。在组建之初,确实有个别代表不熟悉微信操作,加入的意愿不强。同时以为同其他微信群一样,只限于发发通知、传传政策,只会热闹一阵子,最终会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但两年多运作下来,最终却意外地得到270多名嵊州市人大代表、60余位在嵊的绍兴市人大代表的一致认可,特别看到一桩桩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身边事得到及时解决,从常委会领导到负责管理的“群主”,都觉得组建这个“圈子”有意义、有价值。

 “微信群”被代表们笑称为“网上议政空间”,或者说是“网上代表建议办理中心”。 从一开始单纯地发布有关通知信息,到代表们踊跃交流探讨,到人大代表到群里反映社情民意,再到常委会领导及各委室负责人积极衔接落实解决问题。它既架起了信息及时传递、联系代表的“连心桥”,打开了建议即时办理、服务代表的“新窗口”,无意间开启了网上代表建议即时即办的新模式。

以前,除了一年一度的人代会,平时代表很少有机会坐在一起讨论履职工作、民生话题,主要原因在于用于代表履职的载体和平台太少。换届以来,嵊州市人大常委会更加倾力于代表履职工作,特别是以联络站“一月一主题”活动为主要载体,围绕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主题监督活动,这很大程度上丰富了闭会期间的代表履职活动。但面临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代表需要更快捷的履职载体,群众需要更高效的办事效率。实践证明,通过微信这一即时通讯工具,既能加强代表之间的互动,密切代表之间的联系,又能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正好契合了广大代表和群众的需求。

从小事到大事  事事入耳入心

“上午路过黄泽镇路段,看到公路一侧行道树根部被水泥覆盖,这些树龄在20年以上的美丽水杉生命难保,如此施工可否叫停?”

2018年8月1日晚上,代表郑雪萍在群里提出呼吁,同时附上了数张图片,图片显示水杉树矗立在公路边整齐划一,但根部被水泥浇筑得严严实实。群里顿时闹腾开了,有代表说“这样确实不好,对水杉生长有不良影响”,也有代表立即向当地党委领导作了反映。同样是代表的林业专家施玲玲也立马建言:建议树干基部留一圈土壤。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看到信息后,当晚通知相关部门尽快落实。“我们已着手安排整改,感谢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第二天9时,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留言。10时多,群里更新了公路管理局组织设计施工人员整改进行时的图片。下午,又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在群里报告了整改完工的消息。

不到一天,行道树整改就已完工。对此,郑雪萍认为微信群的建立,拓宽了代表以“指尖”监督的思路,代表可以时刻行使监督权,同时大大缩短了整改时间周期,让代表们很有为民代言的成就感。

代表在群里的反映的往往是最直接的民生,是最真实的民意,无论在何时何地,必须及时发声。因此每天八小时工作之外,浏览微信群、与代表互动交流成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们的必修课。

2018年9月7日深夜,当时非洲猪瘟呈蔓延趋势,市人大代表张相冬在群里发了一段急盼禁止从外省及外县市调入生猪及产品的“加急”建议,从文字中看得到他身为养猪大户的焦虑心情。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立即回复:此事已引起重视,并采取了措施,上周听取农林局汇报,已禁止外地猪肉进入。她又以“掌上办公”的形式,向市政府职能部门转交了张相冬的建议,供政府再次决策时参考。令人欣慰的是,第二天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双上传了一个文档,那是市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当天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及其产品移动监管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自即日起暂停市外生猪及生猪产品调入嵊州。

“我们点赞的不仅仅是反馈,而是人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应对态度”张相冬等代表在群里赞叹有加。这才是对代表的尊重,这才能对代表建议的重视,他们为常委会领导及相关部门心系群众利益、快速处置效率的作风点赞、鼓掌!

从线上到线下 议政更重长效

近年来,全国各地民营企业面临发展困境。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这成了今年年初以来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4月13日晚,市人大代表何国庆在群里留言,大意是市政府对困难企业社保费进行返还兑现,但身边一些企业觉得有不公平、不公正之处,希望相关领导和委室能够介入调查。面对企业家的呼声,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经过商议,这个临时的调查任务落到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人身上。

短短两天后,他在群里回复了一条题为《关于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政策有关情况说明》的附件,针对企业代表的疑虑,他将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的社保费返还依据、返还企业确定、返还程序等具体作了说明,同时对代表参与政府工作监督表达了感谢之情。

委室介入监督,是嵊州市人大代表网上建议即时即办制的其中一道环节。从线上到线下,微信群运行两年多来,已形成代表建议即时即办的良性机制。代表将平时发现的涉及政府职能部门的问题,以图文形式在群内提交,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室第一时间介入督促,部门对代表提交的问题在群内直接答复,办理结果群内告知。

据不完全统计,微信群开通两年多,共计办理各类代表问题、建议近100件,平均约每周一件,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管理、环境治理等诸多“身边事”,答复率、满意率均近乎100%。

现在人大代表在微信群发言留信息比以往更积极、更主动了。一位代表在聊起微信群的作用时深有体会,“有了这个群,反映问题提交建议方便多了,随时可以把问题上传到群,而且常委会领导及代表都在监督,部门回复很快,真正拉近了代表与政府之间的距离”。

接下去,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总结完善,特别是将更加注重代表反映问题的精准度、监督部门办理的及时性,使微信群成为代表反映基层民意的“主阵地”,成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主会场”,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到越...